bolo

留学在外,力求阅扭国乐队无数

村上春树《舞舞舞》及其他的一些读后感

最近把村上春树大哥《舞舞舞》三部曲看了倒数两部(加寻羊冒险记),大概是目前为止感觉最喜欢的他的两部作品,找时间一定把第一本也补上。 


感觉他的好几部作品好像都在找东西;比如1Q84,找人;挪威的森林,找人找感觉(?);这个三部曲,找羊加找人(?)。我第一次看村上的作品比较晚,一开始会带着严肃的现实主义视角去分析大哥想要映射现实社会的东西,但发现这不完全行得通。出去品味契合的读者,其他人必须接受他正经地胡逼的设定才能看得下去,可能这是正确打开村上作品的方式。


这么说没有贬义。总体感觉他很热衷思考世界,但归根到底落点都在自己,或者格局不大的个体。


有时候我会觉得看着很累,原因可能出在他含蓄的文风好像老是要读者做语文阅读理解题。所以吧,真要写一篇关于这个作者的文章的话,内容和文风可能得分开评价。


《寻羊》说实话没有看得很懂,就记得是个同归于尽的故事。找这只“羊”的过程我姑且理解为是一个作者在为内心的困惑找答案的过程吧…不过我能够被说服看完全书。


《舞舞舞》比较精彩,看到了一个中年人的孤独和专属黑色幽默。与其说主人公在书里寻找,不如说是在尝试接受失去,最后珍惜当下。有点感动。一个男人在其中年终于寻找到了内心的平静,而我多希望那是我。


最近我很有感触,人一辈子要失去的东西何其多。书里有映射的东西就有挚友(雪),社会关系(五反田),青春(海豚旅馆),一次完全投入的爱(喜喜),甚至路人(独臂男)和路人朋友(咪咪?)。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村上只集中讨论了抛弃物质以外的感受,所以我的笔记也是按照这个设定来写。


过了一个巅峰的时间点,人可能会觉得接下来每一年可能都不会比之前更好了。书里说主人公的人生就是被身边人的“死亡”架构起来的,但仔细想想,好像就是在说人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更准确一点,就是从青年走向中年的“下坡路”。抓也抓不住。不管是何种情形,剥茧抽丝,最后要面对的其实都是是自己的选择。选择对抗,那么就离充实近一些;选择接受,那么就向平静进一步。心安理得一向都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可是无法接受怎么办?《舞舞舞》也告诉我们了,人不能停止自己舞步(?),必须舞出水平,舞出风格,舞出我人生。我太喜欢这本书积极的结局,像是黑暗中的一点火光吧。书中所描绘的位于十六楼的黑房子,不能再让人窒息了。但还好,至少主人公是这样,在经历了一圈寻觅、失去和和解后收获了新的爱情和一段新生。


现在丧就让它丧,看不见希望就让它没有希望,只是我们都要有一点坚持走下去的好奇心和与自己和解的信心,才有可能平静下来后翻看一下一直与孤独为伴的自己,其实值得被爱,手里也能抓住点什么。我由衷地希望会是如此。我也很希望收获平静。






评论

热度(1)